书生本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alytic 举头望明月,低头看剖面

博文

终于把虚拟机下的linux和c++编译器装好了

已有 6610 次阅读 2017-3-2 22: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倒腾了一天多,终于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把linux redhat6.4系统和c++编译器装好了。作为一个初学者确实费了老劲了,各种百度,试错,现在把安装过程写下来,希望能给初学者一点参考。


1、安装虚拟机。下载vmware并安装。


2、下载linux系统镜像文件。然后打开vmware软件,创建虚拟机,调入镜像文件,安装。安装的时候报错,无法执行64位操作,百度了一下,原来是bios里禁用了虚拟化。然后重启电脑,进入bios界面,更改虚拟化为启用。


3、打开vmware继续安装。终于装完了。迫不亟待打开一个terminal窗口写了一个简单的c++程序尝试运行,结果发现没有g++。


4、百度,尝试用yum命令安装,结果yum未进行配置也不能用。于是继续百度下载rpm包尝试手动安装,但是太复杂,没整明白,放弃。


5、继续百度如何配置yum。进行操作


1)首先在vmware里左侧我的计算机下选中redhat,右键-》可移动设备-》cd/DVD-》设置,右侧设备状态已连接和启动实时连接都勾选上,下方改为使用ISO镜像文件。


2)mount镜像文件。将账户改为root,su - root,密码就是安装linux时个人用户的密码。在/mnt下mkdir cdrom。然后 mount -t iso9660 /dev/sr0 /mnt/cdrom  因为用的是虚拟机,所以镜像文件是sr0,一开始不知道,百度的结果是 mount /dev/cdrom /mnt/cdrom,结果总是报错。并且必须指定要mount的文件类型,-t iso9660 不能少。


3)然后cd到/etc/yum.repos.d,将rhel-source.repo文件备份一下,然后vi rhel-source.repo,更改配置为


[rhel-source]

name=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eleasever - $basearch - Source

baseurl=file:///mnt/cdrom

enabled=1

gpgcheck=1


wq保存,退出。至此yum配置完成。


6、然后运行命令 yum install gcc-c++,结果报错说public key is not install.再百度了下,改为运行

yum install gcc-c++ --nogpgcheck。


ok了。注意以上操所都是用root执行的。


然后就可以用g++ file.cpp -o out 命令运行c++ 程序了。


可以用自己的电脑学习linux系统和linux环境下的程序开发了,哈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2764-1037171.html

上一篇:《变形金刚4》里看的最爽的地方
下一篇:一个找田鼠的算法问题
收藏 IP: 27.186.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