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behoho It never ends

博文

笑谈诺奖结果分析

已有 2107 次阅读 2018-10-6 14: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奖的事情向来没怎么关注过,不关注的理由也很简单,太遥远。不是说离我太遥远(当然也确实远得不是一星半点),而是离我的专业太遥远,人家的研究我都看不懂。但有关诺奖的一些观点让我觉得挺有意思,不知道是不是大数据让人觉得什么都值得分析分析。


举个例子:

一说:诺奖已经向女性倾斜!

一说:重要成果应该发表在什么期刊?不是CNS,不是影响因子高的期刊,而是发表快见刊快的期刊!


让人不由得想起很久之前的看过的一个比喻,说:人类就像是一群蚂蚁,被放在一条纸带上,上帝将这条纸带随机打了几个孔,看着人类在纸带上攀爬。人类的先驱者爬着爬着发现前面有一个洞,而且很圆!研究来研究去没搞明白是什么,于是继续向前。又发现一个一模一样的洞!于是研究了这两个洞之间的距离,角度,各种参数。同时,又有人汇报发现了第三个洞!于是开始研究这三个洞之间的关系,发明了复杂的数学模型描绘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然后在发现第四个洞的时候模型被推翻,重建…… 永无休止。而上帝正在看着这一切发笑,愚蠢的人类,呵呵。


研究是否得诺奖干嘛呢?无非是想得诺奖。如果你真的做出重要成果,会考虑到自己是女性而不去发表吗?显然不会。如果你是女性,会因为觉得自己无法获得诺奖而放弃科研吗?显然也不现实。如果你做出重要成果,历时十年终于发表在CNS上,诺奖委员会会因为你发表的是CNS而不是普通1分的期刊而不让你获诺奖吗?显然不会。如果你做出的成果不重要,发表在了1分的水刊上,会因此撞大运某天得了诺奖吗?貌似也不可能。


那我们在研究啥呢?该干啥干啥吧。灌水就灌水,干活就干活,自己做的事自己知道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2777-1139193.html

上一篇:有感于两次青基申请
下一篇:言多必失 少言少失
收藏 IP: 101.224.2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