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jian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jianhua

博文

我和我的学生们(一)

已有 3183 次阅读 2013-10-31 10: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作为一个高校的青椒,科研和教学都是重头戏,哪头都有好多的迷茫和困惑,每天都在自我提升中成长。特别是教学,跟二十岁的孩子们打交道,每天的课都有不同的体会和感受。我是一个很认真的人,每天都希望自己的课上的很成功,自己富有激情的讲述,学生也饶有兴致的学习,可是当碰上学生对这门课不感兴趣或者本身对学习也没兴趣的时候,这个就变成了奢望。教书几年来,我一直是致力于提高课堂效率,改变教学方法,希望调动大家学习的气氛。提问似乎是一个不错的刺激学生学习的办法,但也引起不少同学的反感。

第一次注意D是因为他的一次旷课,第二次上课看他在就提问了个问题,直接回答不会。我让别人告诉他答案,别的同学回答了几次之后,最终追问了几次,他勉强看着课本念完。我当时跟全班同学讲,如果因为自己的原因旷课的,第二次上课前自己把课补上,可能是这一次让他反感了,坐下之后就气鼓鼓的对我的课从此不屑一顾。后面就是直接不交作业,上课来了之后就玩手机或者趴下睡觉,怎么提醒都不管用,这期间我还都是没点名提醒的。每次提问还是一样的俩字:不会。告诉他课本多少页,让他念一遍,都不肯了。就一副不屑的神情再加几个白眼。这种完全不配合的上课态度持续了两周之后,某天上课他又是全程趴下睡觉,没抬起头一分钟。也恰好是全班的一个低潮期,我讲课没几个人反应,几乎都是我自问自答,课堂气氛极差。我又一次提问他,还是不会俩字。我也火了,你来上课一直带着这种态度吗?来了就直接睡觉,提问就是不会,要是以后每次都这样来上课的话,我的课可以不用来了。D同学也呛着说:根本就不想上。好,那你现在就可以走。接着就是一阵哗啦声,他收拾好书离开了教室。我继续讲我的课,虽然压抑着情绪,还是免不了对着全班同学啰嗦了几句上课纪律之类的。到下课都没摆脱这样一个低沉的情绪。

从来没有遇见这么一个学生,能把不上课,不交作业,不听课,不会回答问题,这些事情都做得那么理直气壮。

一晚没睡好,一直在想这个事情。第二天早上起来又跟同事聊了几句,我也释然了。对学生还是教育为主,不能放弃每一个学生,我还是希望能把他拉回课堂。因为我要上他们三个专业课,如果真的僵下去,他会对我所有的课都一样的态度,结局就只有一个,他退学。这个是我最不忍心的。D是一个性情中人,不会假装去迎合,不喜欢就直接表露出来,几句话呛着讲,最终就导致了离开教室这个结局。我也是一样,可能太急切了,没注意方式方法,这次事情我确实有责任。

    到底大学生该怎么教呢?我的教学热情换来的是他的不理解。难道真的需要迎合他们的想法,讲课随意,考试放水?哈,也许某些同学说的对,不要关注那些不喜欢学的同学,只需要把重点放到喜欢上课的学生这儿就好了。可是为什么我看不惯那些上课敷衍甚至懒得敷衍的同学呢?我又是怎么从学生成长为一个苦口婆心的老师的?或许十年后,我自己看到这篇博客的时候也会开心一笑,笑自己的幼稚,笑自己的执着。不知道十年后,我的学生D会怎么评论自己的大学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23968-737691.html


收藏 IP: 119.39.8.*| 热度|

12 刘玉仙 罗帆 史晓雷 刘进平 吉宗祥 葛素红 唐凌峰 张彦斌 余昕 苏光松 王加升 罗勇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