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69786

博文

观察 | 哈佛医学院概览 精选

已有 11635 次阅读 2016-5-6 00:12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哈佛医学院

观察 |哈佛医学院概览

文 | 贺飞(北京大学)


【按】本博主前面两篇博文介绍了哈佛大学附属医院和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情况,本文和大家聊一聊著名的哈佛医学院概况。


哈佛医学院 (Harvard Medical School,简称HMS)是哈佛的一所研究生医学院,位于波士顿的长木医学区。是美国第三所医学院,位列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与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College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之后,1782年9月19日由外科医师JohnWarren博士与Benjamin Waterhouse、AaronDexter创建,当时第一个班只有两名学生,于1788年毕业。目前其在校生规模大约700名医学博士(M.D.),约150名牙科医学博士(D.M.D.),近600名哲学博士(Ph.D.)以及超过150多名M.D.-Ph.D 博士等。学院目前有3000多名教职员工从事教学、研究和临床医疗工作。

哈佛医学院的使命是“创造和培育一个减轻人类疾病痛苦的最出色领导群体的社区”, 其致力于将培养有领导才能的医师始终摆在这一使命的中心,同时还在更广泛的活动中获得声誉并做出贡献。无论是从数量还是教育哲学来看,作为专业学院的哈佛医学院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研究生院。它有着大约700名M.D.学生和600名Ph.D.学生,包括150名学生同时获得M.D.和Ph.D.学位。 哈佛70%的生命科学Ph.D.学生在哈佛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的实验室完成其论文。哈佛的M.D.和M.D.-Ph.D.计划被公认是美国国内最好的。Ph.D.计划与其他几个竞争对手处在伯仲之间,这些对手包括MIT,斯坦福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等。

过去25年来,哈佛医学院的M.D.计划(新途径和健康科学与技术) 一直将成为全世界最好医学院设定为其发展的标准。近年来,该学院不断开展医学教育改革,进一步巩固了其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其Ph.D.计划也同样进行了创新,来回应核心科学知识的变化和持续不断的学生反馈。但学生选择哈佛医学院,不仅仅是因为其医学或研究生教育的质量,还包括其他两个重要因素。首先,哈佛医学院有15个附属教学医院,其中许多医院的排名是美国国内最好或接近最好。 这一巨大的临床专家财富,使得哈佛医学院在美国国内遥遥领先,离其最近的竞争者也只能望其项背。其次,其生物医学研究从总体上非常卓越。涵盖了单个分子研究到庞大的多机构的临床试验的广泛范围,以此来培育科学发现的睿智。其多样化的研究组合布局,确保其不断产生大量的非预期的转型式突破。

生物医学经常处于不断变化的发展中,既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哈佛医学院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加之其不断地变革医学实践的标准来创造和获得新知识,延揽了大量杰出的临床教师队伍。

 

哈佛医学院的主要教学科研领域方向

(阴影表示目前优势领域)

领域/途径

生化和分子药理学

细胞生物学

遗传学

微生物与分子遗传学

神经科学

病理学

系统生物学

老龄化

 

 

 

 

 

X

X

细菌学

 

 

 

X

 

 

 

生物化学

X

 

 

 

 

 

 

癌症生物学

X

X

 

 

 

X

 

细胞周期

 

X

X

 

 

 

X

细胞凋亡

X

X

 

 

 

 

 

细胞生理学

X

X

 

X

X

 

X

化学生物学

X

X

 

X

 

 

X

细胞/组织体系结构

X

X

 

 

X

X

 

发育生物学

 

X

X

 

 

 

 

新兴疾病

X

 

 

X

 

 

 

进化

X

 

X

 

 

 

 

遗传学-模式生物体

 

 

X

X

X

 

X

基因组学

 

 

X

 

 

 

 

人类疾病

X

X

X

X

 

X

 

人类遗传学

 

 

X

 

 

 

 

成像(所有层次)

X

X

 

X

X

X

X

免疫学

 

 

 

X

 

X

 

微生物引起的发病机理

 

 

 

X

 

X

 

神经生物学

 

X

 

 

X

X

 

神经发育/恶化

 

X

 

 

X

X

 

神经生理学

 

 

 

 

X

 

 

核酸:蛋白质交互作用

X

X

X

X

 

 

 

器官发育

X

X

X

 

X

X

 

药理学/药物发现

X

X

 

X

X

 

X

蛋白质组学

 

X

 

 

 

X

 

干细胞

X

X

X

 

 

 

 

结构生物学

X

X

 

X

 

 

 

 

 

 

领域/途径

生化和分子药理学

细胞生物学

遗传学

微生物与分子遗传学

神经科学

病理学

系统生物学

系统生物学

 

 

 

 

 

 

X

系统神经科学

 

 

 

 

X

 

 

疫苗开发

X

 

 

X

 

X

 

 

 

 

 

 

 

 

 

M.D.教育

X

X

X

X

X

X

 

D.M.D.教育

X

X

X

X

X

X

 

Ph.D.教育

X

X

X

X

X

X

X

博士后教育

X

X

X

X

X

X

X

 

哈佛医学院基础科学系

初级教师(女)

高级教师(女)

合计(女)

Off-Quad主要任命(女)

生物化学与分子药理学

6  (1)

16  (0)

22  (1)

11  (1)

细胞生物学

7  (0)

13  (4)

20  (4)

6  (0)

遗传学

4  (2)

7  (1)

11  (3)

21  (4)

健康政策

8  (4)

10  (2)

18  (6)

N/A

微生物与分子生物学

8  (1)*

13  (2)*

21  (3)*

3  (0)

神经生物学

6  (3)

12  (2)

18  (5)

6  (1)

病理学

5  (1)

8  (2)

13  (3)

N/A**  

社会医学(SM)

***

***

***

***

系统生物学

3 (1)  

4  (1)

7  (2)

4  (0)

总计(SM除外):

47  (13)

83  (14)

130  (27)

51  (6)

# 哈佛医学院对off-quad主要任命没有财政支付责任。

* 微生物与分子遗传学教师统计包括在Southborough的新英格兰灵长类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

** 所有医院病理学教师被认为是各系的off-quad成员。

*** 几乎所有的教师既有多重任命:一些仅仅外围依附于社会医学系。

 

 

哈佛医学院在医学教育和博士教育两方面均取得很好的成绩。在医学教育方面,哈佛医学院20年前提出的New Pathway课程体系及其倡导的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为全世界的医学教育确立了标准。2001以来,哈佛医学院对其标准M.D.课程体系的全部四年教学内容开展了综合评估,产生了一个新的计划,并从2007学年开始实施。这一新的课程体系汲取了New Pathway的精华,即以问题为基础,自定向学习,同时还利用头20年取得的经验对其进行改造。新的课程体系按照优先次序集中体现了以下四项原则:

1.必须建立有意义的高强度的师生互动。

2.基础科学和临床医学的教学必须通过课堂和临床教学活动进行整合。

3.临床教育必须重新设计,允许纵向的教师指导,纵向的病人体验和纵向的学生评估。

4.所有学生将被要求有学者的深入的体验加上大量的写作产出。

 

哈佛的M.D.课程体系也是雄心勃勃的,不断变革,其要求作为师长和行为榜样的教师们更深的参与。成立于2001年的哈佛医学院研究院对教学活动提供了更大地认同,支持课程创新,帮助教师提高技能。为了实现其使命,该研究院还成立了一个教学卓越中心,关注培养教师的高效和创新,以及更好的行为榜样。有20%的哈佛医学院的医学生在其头两年选择一个替代课程体系。保健科学与技术(HST)计划,由哈佛和MIT联合主持,具有培养医师-科学家和医师-工程师的直接使命。HST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校友中甚至有杰出的国家领导人,使得国内外其他同类计划纷纷效仿。然而HST不仅仅是受到New Pathway 医学教育的评估的影响, 也受到医学职业变化的影响。学院2005年对其启动了一个详细的内部评估,评估结果再次肯定了其价值,但也找出了问题。

PhD教育方面,哈佛医学院教师参与了总计12个计划中的10个哈佛整合生命科学(HILS) Ph.D.计划 (见下表)。其中四个计划(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免疫学,神经科学,滤过性微生物学分享一个)在招生、经费和其他功能作用的管理伞型结构(umbrella structure)(医学部) 。 3个基于其他学院(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牙医学的生物科学,公共卫生中的生物学)以及4个哈佛医学院和文理学院共同参与 (生物物理,化学生物学,神经科学,和系统生物学)。所有学位都由GSAS授予。

 

哈佛医学院参与的PhD计划

(阴影表示主要由哈佛医学院参与的计划)

计划


生化和分子药理学

细胞生物学

遗传学

微生物与分子遗传学

神经科学

病理学

系统生物学

生物和生物医学(医学分部)

X

X

X

X

X

X

X

免疫学(医学分部)

 

 

X

X

 

X

 

神经科学(医学分部)

 

X

X

 

X

X

 

滤过性微生物学(医学分部)

X

 

X

X

 

X

 

牙医学中的生物科学

X

X

X

 

 

 

 

公共卫生中的生物科学

 

X

 

X

 

 

 

生物物理

X

X

X

X

X

X

X

化学生物学

X

X

 

X

 

 

X

化学与化学生物学

X

 

 

X

 

 

 

系统生物学

X

X

X

 

 

 

X

 

学院在Ph.D.学生的医学教育方面,2006年为博士生开设了Leder医学科学计划(LMS),利用这一机会可以进入极好的教学医院。经费来源部分是研究生教育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Merck gift。LMS计划有两大目标,其一是提供Ph.D.学生在人类生物学和疾病方面的工作知识,丰富他们的基础科学训练并拓宽他们的研究兴趣。虽然这些学生并不因为他们在LMS的工作获得学位,但他们在人类疾病相关研究方面有更好的准备。第二是计划使得医学文化和实践非神秘化,必将大大推动临床医生和医师-科学家们未来的协作。学生可以从任一HILS计划进入LMS计划。 LMS课程体系延伸一年半,同时点缀着其他Ph.D.计划要求。学院的预期是LMS的Ph.D.研究生将更喜欢选择研究人类疾病相关的问题,并且更好地与医师合作者结合。这些学生将有严格基础科学训练和流畅的临床医学优势,使得他们在未来工作中能很好发挥目前医师-科学家不能单独承担的重要作用。

其M.D./Ph.D.计划是培养美国医学和生物医学研究领导者医师-科学家的最好计划,有着良好的国际声誉。学生把HMS的医学学习与在哈佛或MIT的研究生学习结合在一起。计划的基础科学部分为研究训练提供了世界上最大的学术实验室群,加上能够快速将基础发现转化到新的临床应用的教学医院。其社会科学部分使学生能够在主要的哈佛社会科学系完成Ph.D.学习,包括健康政策,经济学,人类学,科学史和其他。学生能选择任一标准医学课程体系 (从前是New Pathway)或者HST。这些课程都包括在哈佛教学医院严格的临床实习。

 

治理结构和内部资源分配:7个哈佛医学院基础科学系(以及两个社会科学系)都是由系主任领导。系主任的任命通过一个国际搜寻过程来挑选,经常是(尽管不总是)来自哈佛医学院之外。系主任以前没有规定明确的任期,但大约在10年前学院规定系主任任期为5年,可连任。系主任负责控制各系的经费(数量差别很大,主要取决于过去的积累和知识产权的收入)和空间,直接向学院院长报告。

基础科学和研究生教育的院长和行政执行院长紧密合作,共同处理事务及来自各系的请求。他们可以共同决定学院空间和财政资源的分配,同系主任一道开展招聘、保有和其他教师任命事务,还可以为学院范围的核心设施和新技术分配启动费,同教师咨询委员会一道(包括主任和非主任教师成员)来制定新的学院政策,协调哈佛医学院发展战略和学术规划。他们都向院长报告工作。

哈佛医学院与哈佛其他学院也都开展有计划的合作活动。因为医学院主要依赖于其附属医院开展临床教学和研究,合作始终是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其教师正式或非正式地同哈佛文理学院和哈佛公卫学院的科学家开展广泛的合作。学院还积极参与哈佛整合生命科学(HILS)的研究生计划,已主办了几个开放给所有HILS学生和新开张的Leder医学科学计划的活动。同文理学院在几乎所有现有的研究生计划上都在开展合作,特别是在2个新的生命科学研究生计划(系统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和原有的生物物理计划和神经科学计划。有2个联合学位计划,包括M.D.-Ph.D.计划和M.D.-M.B.A.计划,分别连接医学院和文理学院,医学院和哈佛商学院。哈佛医学院健康政策系和社会医学系同公卫学院、文理学院等单位都有着很深的实实在在的合作,并积极参与到本科生教育中。以社会医学为基础的医学伦理计划也是一个跨系科的计划。

学院在其2003战略规划中认为,有5个跨学科计划是学院的优先学术方向。包括1个新成立的系(系统生物学)和4个系间计划-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系统神经科学和传染病生物防御/发生。近年来关于老龄化的计划以及遗传学系也在计划进一步发展。除了这些学院级的计划外,哈佛医学院还主持开展学院合作来认识和治愈普遍流行的人类疾病。包括同Dana-Farber/哈佛癌症中心(900个教师)和哈佛神经退化和修复中心 (700个成员)合作。同杜克大学一道是NIH资助的NERCE/BEID(生物防御和新发传染病新英格兰区域卓越中心)的总部基地,也是HIV/AIDS疫苗免疫中心的主要参与者。其教学优先发展方向包括加强对医学生的财政资助,识别新资源来支持国际Ph.D.学生以及扩展M.D.-Ph.D.计划等。

 

参考资料:www.harvard.edu

(转载请注明出处,联系作者st69786@tom.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5-975200.html

上一篇: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概览及其学科规划
下一篇:观察 | 哈佛约翰 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概览
收藏 IP: 162.105.196.*| 热度|

5 吴云峰 谢寅波 陆俊茜 yunmu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