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69786

博文

基本科学指标(ESI)的前世今生(1)

已有 5205 次阅读 2015-11-13 11:28 |个人分类:文献计量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ESI, 基本科学指标

基本科学指标(ESI)的前世今生(1)

贺飞  北京大学

近年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以下简称ESI数据库)在国内各种高校评价中应用较多的,这是汤姆路透于2001年推出的一种科研绩效分析工具,英文名为I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这一数据库是在综合分析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 (SCIE/SSCI)数据库中所收录的论文及其引用基础上,基于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而建立起来的一种分析型数据库。它的主要设计功能是为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提供研究绩效的量化分析,从宏观上跟踪各学科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

用户可以通过ESI数据库系统而有针对性地分析全球论文发表趋势,了解各国(地区)、各研究机构和大学、各学科领域、科学期刊以及科学家(顺便说一句,科学家这一功能由于重名问题,本人是不用的)的论文发表趋势及其影响力。政策制定者也可以利用这一平台,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例如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近年来的关于各国十年期论文总量、总引用和篇均引用的统计结果就是来自这一数据库。

从上文可知,ESI数据库可从国家(地区)、机构、期刊、学科和科学家(有待改进)的角度,分析Web of Science 数据库中论文总数和被引用数。其数据来源是最近10年内的SCI/SSCI所收录超过11,000种期刊的论文,将其分为22个学科领域(这一分类标准比较武断,这一学科分类方法为汤森路透所独有,同各国的学科分类方法都是不同的,关于各国学科分类方法将在后文介绍),然后并通过自设定的阈值标准筛选出被引次数世界前1%的科学家与机构、前50%的国家与期刊,按论文总数、被引用总数、篇均引用数等三项指标进行排名。

与此同时,ESI还提供各学科领域的全球论文总数、被引用总数、平均被引次数,以及各学科领域的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热点论文(Hot Papers)以及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s)等信息,由于是分析加工后的信息,用户可以直观迅速地了解当前全球科研发展态势,特别是科技论文的发表状况,优秀论文成果和前沿研究方向等。

ESI数据为十年滚动数据,数据每两个月定期更新,不提供存档及永久使用权。例如11月份更新的最新数据是包括2005年1月1日-2015年8月31日。基于数据库的性质,ESI数据库。

(未完待续)

(转载请注明出处,联系作者st69786@tom.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5-934810.html

上一篇:“自然指数”和“自然出版指数”的区别
下一篇:美国高校2014年联邦研发经费继续减少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4 王启云 汤建民 许培扬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