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69786

博文

美国生物医学博士供大于求 精选

已有 23934 次阅读 2015-9-12 10:36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政策

美国生物医学博士供大于求

贺飞  北京大学

过去20年,美国生物医学的就业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一领域内,受过博士训练的人员数量的增长远远超过了所能提供的学术职位数量的增长, 造成了漫长的博士后聘用,学术职位的激烈竞争以及很多博士就业于非研究密集职位的比例增长针对以上这些职业变化及其科学届的关注,NIH2012年召集一个工作小组,成员由生物医学教育者和其他生物医学劳动力专家组成,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包括加强研究生培养,博士后研究以及生物医学劳动力的数据收集和发布等[1]

根据美国科学基金会国家科学与工程统计中心的博士学位得主调查(SDR)的结果, 19932010年间,在生物医学领域美国培养的博士学位得主的数量大大增长(从大约10.5万增长到将近18万人),详细信息请访问参考文献中给出的NIH的报告。在同期,就业于学术机构的比例下降(58%51%),同时就业于tenuretenure-track职位的人数比例也明显下降(35%26%),当然,这两项数据的绝对数字是在增长的。生物医学领域包括SDR调查中的以下学位类别: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 生物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 动物学,普通生物学,植物学,生态学,遗传学(动植物), 营养科学, 药学(人和动物), 生理学和病理学(人和动物)以及其他生物科学。

美国培养的博士学位获得者报告研究(基础或应用)是其主要或第二位工作活动的比例,也在教育部门下降(75%70%)。相比之下,生物医学博士学位得主就业于企业的比例却在上升(31%39%)。企业的大部分增长是由那些其工作不将研究作为其主要或第二位工作活动所推动。生物医学科学博士学位得主报告就业于与其学位领域密切相关的工作的比例也随着时间下降(68%60%),而所就业工作一定程度与其博士领域相关的比例上升(24%32%)。以上数据涵盖美国培养的博士学位拥有者。此外,作为劳动力的一部分的在该领域外国培养的博士学位得主的数量也在显著增长。

尽管生物医学博士的就业指标一直以来广受称道 (19932010年的失业率大约为2%,并且两个时期非自愿领域外工作的比率均大约为3%),其就业模式的变化,引起业界对该职业的重大关注。关注集中于研究博士不能寻找到tenure-track学术研究职位数量上升,博士后任命的数量和时间长度均上升,大量涌入的外国培养的博士在寻找学术职位,以及职业早期的博士选择研究不密集,且与其博士教育不对口的工作数量在上升。此外,在整体培养阶段,包括PhD和博士后研究,生物医学领域较化学、物理和数学等其他可比学科的培养时间更长。生物医学博士的平均起点工资也较低于化学、临床和健康领域以及经济等领域。

NIH报告的主要建议如下:

1.        为了准备有着广泛职业选择的早期职业科学家,鼓励研究生培养采取创新方法。包括提供可替代学位计划,如硕士计划, 以及提供在通常不在博士培养计划的培养法案,如项目管理、企业创业技能、工作在小企业以及在学术机构从事研究不密集的教学工作等。

2.        为了缩短培养时间,限制研究生可以得到NIH经费支持的年数(培养项目、奖学金和研究项目经费等任何组合)

3.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博士后质量,提高有NIH培养项目和奖学金支持的受训者比例,相对于NIH研究项目支持的比例,后者没有增加研究生和博士后职位的总体数量。

4.        提高博士后的收入和福利,并积极推动博士后和博士生迅速转变成永久职位,支持他们的个人生涯发展等。

5.        鼓励机构接收NIH经费,来收集和共享其博士受训者和博士后研究者的职业产出,如竞争率、博士后训练时间长度、以及后培训职业产出。这有助于预测研究生和博士后是否从事生物医学职业,从而对变化的生物医学劳动力市场作出判断。

6.        通过与其他联邦机构合作,建议NIH开始实施加强收集、分析和发布生物医学博士和博士后的信息的计划。

参考文献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 2012. Biomedical Research Workforce Working Group Report. http://acd.od.nih.gov/Biomedical_research_wgreport.pdf.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5-920331.html

上一篇:谈谈美国科学与工程的职业收入
下一篇:谈谈美国科学与工程劳动力中的移民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7 许培扬 曹贺贺 黄仁勇 蔡小宁 赵加旭 shenlu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