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69786

博文

三方专利:评价创新的一个重要指标 精选

已有 9294 次阅读 2015-8-3 16:00 |个人分类:文献计量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专利, 三方专利

三方专利:评价创新的一个重要指标

贺飞  北京大学

 

近年来,全球各国决策者日益强调知识活动(特别是研发和其他促进科技进步的活动)在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竞争力提升中的中心地位,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简称KTI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主要和增长的部分。由于创新与科技导致经济增长紧密联系,创新已经成为全球共同的关注点。创新已被广泛认同为市场商业价值实现的工具以及经济增长的引擎。例如,新ICT技术在过去几十年一直刺激着新产品和服务以及转型世界经济的产业的创新。根据OECD的定义,创新是“实现新的(或明显改进的)产品(商品或服务)或工艺;一种新的销售方法;或一种新的组织方法”等。但如何测度创新,仍是一个新领域,当前数据和指标十分有限。一般来说,发明和新技术商业化的相关活动被认为是创新指标的重要内容,这些活动包括专利、创建和投资新的高技术企业等。

专利是走向创新的中间步骤,专利数据直接或部分提供创新指标。为了培育创新,各国都以专利的形式给发明者赋予财产权。这些权利允许发明者排他制造、使用或销售其发明,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公开披露细节以及发明许可的使用。当然,也有研究表明一方面并非所有的发明被授予专利,不同产业和技术领域申请专利的倾向不同;另一方面并非所有专利价值等同并且并非所有专利都是培育创新,专利也可能会被用来阻挡竞争、同竞争者谈判或帮助违法诉讼等。例如,在高技术产业,由于其创新是累积的,企业可能设立专利“丛林”妨碍或提升研发和创新的。实际上,全球绝大多数专利从未商业化,但较少数量的专利商业化后或带来新产品和新工艺甚至是一个全新的产业。

一般来说,仅将一国的专利数量作为其发明活动的指标不能区分较小和显著经济潜力的发明。美国、欧盟和日本的专利机构是世界上最大的三个专利中心,由于这三个专利机构的专利申请和维护成本较高,如果发明者同时在这三个市场寻求专利保护,并愿意支付高成本的专利申请和维护费,一般认为这些专利背后的发明可能有较高价值的。在这一假定之下,全球创新政策研究者便引入了“三方专利”这一测度创新的指标。

所谓“三方专利”,就是指在世界上最大的三个市场(美国、欧盟和日本)寻求保护的专利。据统计,2000到2010年间,全球三方专利的总数从45,000缓慢增长到49,000。在此期间,美国、欧盟和日本有着大致相等数量的三方专利,大约在14000上下波动。其中美国的三方专利的占比在2000年代保持在27%30%之间。韩国的申请增长大大快于总体增长,结果其三方专利的占比从2%翻倍增长到4%。其他国家的申请在此期间仍旧少于1%的所有三方专利数。总体来说,尽管中、印、韩和其他地区的专利活动日益增长,但在这一指标上表现仍旧欠佳。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参考文献: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5-910275.html

上一篇:UCLA的科研管理体制简介
下一篇:数据驱动决策 科研管理进入大数据时代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1 范毅方 刘立 王启云 顾汉念 曹聪 武夷山 李天成 王洪吉 赵凤光 张端鸿 林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