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69786

博文

观察 | 高水平期刊论文作者是否存在性别失衡现象? 精选

已有 5972 次阅读 2019-1-4 19:48 |个人分类:文献计量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性别, 失衡

 

高水平期刊论文作者是否存在性别失衡现象?

 

文|贺飞(北京大学)


 

高水平期刊论文作者是否存在性别失衡现象?这种失衡现象又是如何产生的?

2019年1月4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以社论形式发表了其主编Jeremy M. Berg一项关于该期刊作者和审稿人群体中性别分布的研究结果。Jeremy M. Berg今年6月30日将从《科学》主编岗位卸任,全职回到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担任计算与系统生物学教授,同时担任该校负责科学战略规划的副校长(associate senior vice chancellor)。

结果表明,2010-2017年间,给《科学》“Reports”投稿的作者中,男女比例几乎保持不变。根据《科学》涵盖的不同领域加权平均后,25±1%的第一作者是女性,18±1%的通讯作者是女性,与其之前的研究结果一致。从领域来看,生命科学、物理科学和其他领域的提交论文作者中,第一作者为女性的分别占比30%、16%和22%,通讯作者为女性的分别占比19%、12%和20%。

 从《科学》刊发论文的作者性别分布与总体投稿作者性别分别比较来看,2014年和2014年男女第一作者论文(Reports,下同)接受率基本一样,2016年和2017年女性第一作者的论文接受率略高于男性第一作者,而2011到2013年则是男性第一作者论文接受率要略高一些。而2012年、2014年和2015年男女通讯作者的论文接受率则存在显著差异。其他文章类型。例如Perspective,2010年至2017年女性通讯作者比例从19%稳步增长至26%。造成这些差异的原因是由于审稿、编辑决定中的性别偏见或其他因素(如机构差异和偏好)目前尚不清楚,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弄明白。

近年来,Jeremy M. Berg系统地收集数据和研究工具,对《科学》系列期刊的作者和审稿人关键群体的性别分布进行分析,并计划利用这些研究结果指导政策制定和出版实践,以预防和解决性别失衡问题。目前他已经收集了大约5000人规模的样本(作者和审稿人), 这些性别统计数据与其他信息分开存储,仅用于分析,而不用于与编辑决策相关的其他过程。此外,他还使用了一个根据作者姓名推断性别的工具软件。作者认为在审稿环节,应确保审稿人的性别分布接近于作者的性别分布是一个很好的做法。

 

参考文献: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3/642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5-1155347.html

上一篇:顶尖期刊论文发表的“伴随效应”
下一篇:临床研究在医学创新中大有可为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