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chang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changqing

博文

说说博士之后角色转变

已有 3367 次阅读 2018-6-9 11: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准备博士毕业的大半年时间里,所期待的过程被毕业论文写作和一系列答辩流程填满,还有找工作的奔波。以前开玩笑,毕业工作不过是一个坑到另一个坑,呆久了一个换另一个而已。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也慢慢发现,新旧规则之间的差别与冲突。这使得我们不得不转变自己的角色,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转变,从导师指导下的博士到独立科研的转变,以及担负起更多家庭的责任。

回想起来,不算学前教育,从6岁开始小学,博士毕业时是28岁,可以说我的大半生是在学校度过的。在职业选择上也有过纠结与矛盾,但长期所处的环境和过往的履历让我觉得医科大学是最终的归宿。所以开始投简历时候,就定位在三所不同水平的医科大学,离家越近的待遇越好,当然学校越一般。因为是两个人一起找工作,发现最终去的可能不是最好的那所,而是最合适的那个。也感慨随着双一流建设建设的展开,毕业生的质量越来越高,高校对应聘者单位要求也是如此。同时我们对自己怎样的定位,决定了以后我们人生和事业的走向。说起以后职称和人才评审,摆脱不了的是圈子与关系,所处的层次决定了你能爬的高度。

以后工作了,如何展开自己的科学研究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对于博士讲师,现在没考核要求的高校应该不多了,三年中期五年考核,青年基金、论文专利和教学课时样样俱全。说博士讲师的处境向大海里的一叶扁舟算是文艺,说是羊入虎口确实现实。不去拼出一条血路,可能一辈子也就默默无闻了。未来面前,你我还都是孩子啊!

如何转变角色,更好的适应工作后的世界,仍需要探索和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0232-1118136.html

上一篇:说说沟通的问题
下一篇:好的要发扬,不好的要改正!
收藏 IP: 106.39.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