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z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lzys

博文

小院开满郁金香

已有 2483 次阅读 2014-4-30 15: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世纪90年代中,我家从一居调到二居,楼层从四层降到一层,完全接地气了。房子是南北朝向,从北面楼道进屋,南面阳台外有一小院,不到10平米,前住家是一个搞地貌研究的,可能是大川大河看多了,或是没有时间,基本上没打理过,树叶杂草一地,还真“荒凉”。

进住不久,同事给我一些郁金香种子,让我种在院子里,问其如何种植与管理,他也说不清,因他也没种过,别人送他,他就直接给我了。

细看那些种子,多数的形状、大小与独头蒜差不多,用手捏一捏,都很硬实的。如何种啊,自己也不清楚,但想起在老家种大蒜的情景,那我是知道的,心想就按种大蒜的方式来种郁金香吧,反正试一年就知道了。

到来年开春,雪化完了,地完全解冻,我将地整理好,又添上腐殖土,一行一行将郁金香种埋了下去,此后每天下班回家都特地从南面走过,看看有什么动静,并适时洒些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时间一天天过去,由于在居民大院里,又在房子的南面,有阳光沐浴而不遭冷风光顾,天时地利,郁金香从出苗到开花,长势良好,最后可与公园里种植的相媲美。春天里为院子里添加了一份美丽。站在家里的阳台上推开窗子,一阵暗香扑鼻,心底里自是一番喜悦。同时,也引来了院子里的人驻足欣赏,特别是受到小孩子们的喜爱。年轻的妈妈、小保姆总是带着小宝贝们,来看那五颜六色的花朵。

种好苗壮。为了让地下的种子长得壮实,我会让它在地里多呆些时间,待彻底成熟饱满后再挖出保管存放。如此泡法,年年都能欣赏到五彩斑斓的郁金香。

后来,因为就地改造,原来4~5层的矮楼都变成了高楼,要看郁金香就得到公园里去了。现尽管环境不错,但打开窗再也看不到“青锦地衣红绣毯,尽铺龙脑郁金香”缤纷色彩之丽了,而过去那美好的小景将会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0-790111.html

上一篇:磨刀人
下一篇:等着风来
收藏 IP: 159.226.111.*| 热度|

4 尤明庆 朱晓刚 汪育才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