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z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lzys

博文

永远的《茶经》

已有 2428 次阅读 2013-10-18 13:3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公元七五八年许,复州竟陵[1]人陆羽,躬身实践、笃行不倦,以茶民为友、以茶叶为伴,遍稽群书、广采博收、集腋成裘、创著《茶经》,结晶七千余字,历时二十七载。

   《茶经》上中下,三卷十部分,构思缜密,组织细实。一之源,二之具,三之造,四之器,五之煮,六之饮,七之事,八之出,九之就,十之图。“言茶之原、之法、之具尤备。天下益知饮茶矣[2]”。北宋大诗人,梅尧臣辞赞:“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约事春茶。”《茶经》问世,八方风行,操行之技,行世历久,研习珍藏,广为传颂,字字珠玑,光耀千年。陆羽又号,茶山御史,四海内外,闻名遐迩,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

   《茶经》馨中国,文化之瑰宝,科技之经典,茶禅一味,精深博大,清廉静和,回味悠长。以茶待客、以茶会友、以茶育人、以茶廉政、饮茶歌吟、饮茶思源、茶之文化,治世之略。世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上入朱门,下进草堂。富也好、穷也好、皆能品茶之味;乐也罢、愁也罢、同可明道之理;有一口,无一口,自得清静之闲。浊酒三盏尽知己,清茶一杯亦醉人。嗟乎!茶可清心,宁静致远,《茶经》之于五洲,非寻常之誉也!

   世上浮名皆梦醉,人间真味有茶明。追昔抚今,继往开来。竟陵后人,恰逢人民当家作主之盛世,为念先贤之高德,扬“精行俭德”之茶道,公元二零一零,倾心用时四载,在茶圣故里,仿唐韵风格,于西湖之里,而起茶经楼,当歌陆子不世,以让光芒永放。

     颂曰:永远的《茶经》,永远的中华!民族之自豪,华夏之骄傲!

 

[1](今湖北省天门市)

[2]《新唐书·陆羽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0-733960.html

上一篇:山 水 人
下一篇:七绝 游沈园
收藏 IP: 159.226.111.*| 热度|

1 lily2013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