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浅浴红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aibiaji 尘不到,时时自有春风扫

博文

博士因房逃离 京籍女研究生何去何从

已有 4527 次阅读 2017-3-20 11: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房价, 户口

前一阵有个文章挺火的,大概是一个中科院的博士买不起北京的房子,孩子也上不了好学校,就去了南京了。各方意见很多,原主也删帖了,不知道这个事还让不让说。

你要非说房子不是一切,鄙视有房有车的价值观,尤其鄙视学区房这种拼起跑线的现象,也没错。但我们力量之微,思想之浅,远不到讨论人生大义与国家经济的水平。

这种事,无论什么观点,都会被批,我比较怂,没有观点想抛。只是想起了一个大学同学。

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有个舍友是北京人,真是让我们一屋子羡慕得够呛。人家周末回家吃饭睡觉,不知道春运抢票为何物,不知道高三挑灯夜读为何物,不知道我们找工作的时候拼了命想要的户口为何物。

何况人家本科毕业根本不着急找工作,独生女,家里有房有车,父母国企退休,你说她有什么可着急的?读研呗,出国呗。and人家北京上学早,读了研出来还比我们小两岁,直接进了事业单位,上哪说理去。

人家朝九晚五的工作没什么业绩压力,感觉她一直保持着上学时候白天看书周末玩耍的状态,有一次晚上吃饭聊天(一般都是她下班先去排号占位……),我问她20多岁在事业单位怎么不着急结婚生孩子?又不怕怀孕被隐性歧视。

“不好找呗。”

细想也是,你要找个同条件的,京籍有房有车高学历稳定工作父母退休的适龄男孩?这符合绝大多数普通女生的择偶标准了吧,等于你的竞争对象一票一票的。

降一档标准吧,姑娘是郊区的周围拆迁户不少,但大多是中专大专学历。父母单位同事家孩子吧,看得过眼的男生,人家上大学的时候早被预定了。自己的同学同事吧,基本都是外地的,以后在一起过年怎么过、对方七姑八姨往北京旅游就医你怎么弄?

不过这个郊区身份,也让她尴尬。一直在城区上中学大学,正好赶上十年前北京房价暴涨的时候。姑娘心里想让家里买个房子。当时她从家里到学院路,要在海淀一个边角的地方倒车,给家里说过,家里说,这荒不拉基的地方,比咱们县城差远了。(这地方现在通了地铁,建了某小学分校,房价飙升到15万一平,都是后话了。)

研究生毕业工作稳定下来的时候,她也得在市区租房。想着租房也是给别人钱,家里出个首付自己还贷款买房还不行?家里觉得,研究生都毕业了工作都找好了,还不结婚?你一个要结婚的女方买房做什么?你知道以后要找的对象是哪个区的在哪工作,你在哪买房合适?要是对方条件不好,等着咱们家出首付,你买了房子两年之内还不好转手,你怎么弄?

那年,四环边上的房子四五万一平,很多人觉得要封顶了。家边上的自住房两万一平,去摇号的时候被家里臭骂了一炮,觉得看房远没有相亲是正事。

一年后再见她。她说一起合租的小妹(也是北京人,另一个郊区的)在东边买了房,二百多万,不到60平的小两居。但小妹也挺逗,并没过去住,觉得自己一个人住两居室奢侈,所以把房子租出去了。大概五六千一个月,抵去她跟人合租一居的两千费用,剩的三四千加上公积金正好还房贷。

我当即反应了一下,200多万放在某宝里,年化利率是3.65%的话就相当于一万元一天利息1元,一个月也是六千多,跟房租一样。这就是社会,千丝万缕到最后,都差不多。

小妹都买房了你还不买,听说你也有对象了?

是的,研究生,外地的。在家境和学历的pk中她选择了学历。

反正你自己有户口也不太介意这个,买房上学都不影响。

“介意又怎么样?我们郊区的教学质量也差,好高中连中考名额都不给。就算我想买城里的学区房,买得起么?摇自住房?现在自住房按区摇号,我这个郊区户口还不如新毕业落在市里的。”

我突然知道了什么叫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她这个不好不坏的家境,如果是毕业留京拿了户口的,可能家里也就给首付买房了。要是市区人,不愁学区不用租房可能也就罢了。要都不是,可能也就离京了,老家的房价还可以承受。

最近又出了房价新政,我问她和对象怎么样了。

她说前一阵在他们区和市区搭界的地方看上个世纪末的老房子,基本也得300万上车。今天一看,300万内几乎只有商住和地下室了,又涨了。

那家长态度呢。

见都不给见,能怎么样呢。拖下去,年龄越来越大,房价越来越高罢了。

可能家里确实负担不了房子吧,父母也是为你好,别怪他们。

不怪,因为给父母压力买房,我都成了家里最被炮轰的人了。说我装,明明没那个条件看哪门子的房。白读个研究生,又找不上好对象又不会挣钱。

我突然想起了那天的经济学悖论,为什么学历不值钱,学区房值钱?回答不了,我之前的文章也都是写旅游写诗词写花鸟,最多写写教育,这个事,我也不知道怎么回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8002-1040524.html

上一篇:俗气的年终杂感:愿教育者们对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下一篇:高考40年:“反智”也进化了,总是好的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4 黄仁勇 罗春元 蔡小宁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