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xxiong 浅知愚见,胡言乱语

博文

基础研究,自由选题与自由探索 精选

已有 5982 次阅读 2007-9-10 13:4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础研究, 自由选题, 自由探索

       多年来,无论是国际上,还是国内,对如何支持基础研究经常不有同的看法,不同的声音。

         科学,与其它事物一样,其实都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只有充分、深刻地认识他,才能做到按客观规律  。     

        在美国,对科学发展模型的认识,经历了从科学发展的线性模型到巴斯德象限,再到美国竞争力计划中对巴斯德象限模型的新理解( 相关的PPT中所表述的内容)。现在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之间及研究发展的规律肯定已不再是以前的线性发展模式了。科学家不同的研究动机,兴趣,所处的时代甚至生存环境都会影响到科学家研究的深度、发展方向等。

       有人说,今后基础研究的支持重点更多的应是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再也不应该强调自由探索方向的基础研究了。 我理解,大家常说的需求导向,是指根据国家需求,凝练其中的科学问题,开展相关的研究。不再强调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是指不能由科学家根据自家的兴趣,随便提出科学问题,申请相关部门的资助。

    这里有点概念上的问题,很容易让人误解。项目申请中的自由探索(可能实际上应是自由选题)与基础研究中的自由探索。

     我认为,基础研究(或许应是所有的研究)必须并且只有通过科学家的自由探索才能有望成功。科学家若没有思想上的自由,学术上的自由,不能根据自己的判断去探索,科学研究怎么可能会有创新! 所以,学界或领导层在谈论自由探索时,千万别给科学家们造成误解! 不能把自由选题与自由探索混为一谈。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6-7114.html

上一篇:关于美国能源部 
下一篇:他山之石:美国能源部如何面向需求找基础科学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