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xxiong 浅知愚见,胡言乱语

博文

杂谈:关于中医与地震预报

已有 4353 次阅读 2010-12-8 15:0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地震, 地震预报

一点杂谈:
 关于中医与地震预报  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也有类似处
  最近,本人明参加了一个关于地震预测预报的学术讨论会。感触颇深。几天的学习,谈一点认识,以释自己的疑惑。
  在国际学术界,对地震可否预测、预报的问题一直争论不休。一方认为,地震不可预报;另一方认为,地震可以预报!况且主流的声音是地震在当今仍是不可预报的!我是一个外行,根本对地球科学一点不懂,所以无法从理论上理解两方的理由与结论。
  通过几天的参会学习,很想从外行的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因为不懂地球科学,当然不能从地球科学的理论方面进行探讨。但作为对钱学森的系统科学理论及中国的整体论思维非常信服和崇拜的一界书生,在开会中无意中想到了中国的国粹-中医。中医是医生给人看病、治病;地震预报是人给地球看病。虽然人不能治地球之病,但需要知道地球会不会生病。地球一生病,一发抖,居于其上的生灵可就遭殃了。因此,给地球看病无论如何都要坚持、继续下去的!
1、浅谈中医与现代科学之冲撞
    这里先简单回顾一下中国百年历史中,关于中医存废问题曾有过的三次大规模的争论。
  • 1912年北洋政府统治时期著名的“教育系统漏列中医案”;
  • 1929年中医存废之争;
  • 1950年中医科学化之争;

    2010年,某教授发表《告别中医中药》,并在网络上发动“取消中医”的签名,新一轮的中医存废争论又掀起波澜。

     中医,应该说是中国古人流传下来的“国粹”啦,中医无论是在民间,还是在高层,都有数不清的实证说明其有效、有用和可用性。但是为何还会有中医的存废之争呢?!我想,问题有两方面:一是中医的理论目前还无法用现代科学的方法来精准描述,或说被证明或证伪。因为无法证明或证伪,因此就有人说中医为“伪科学”;二是在各个年代,都有大量的中医从医者,但真正能念懂“黄帝内经”者为数不是太多,所以,难免会出现“歪嘴和尚”把“经”也念歪了的情况。这经一念歪不要紧,这就会造成“人命关天”之大祸!因此,就有声音要废掉中医。但是,纵观中国古代思想之发展与当代科学之兴起,这里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模式的冲突存在其中。一种是以近代科学为代表的,以还原论为思维逻辑哲学的模式;一种是以中医为代表的,以整体论为思维逻辑哲学的模式。完全象相向而来的两列火车驶来,当然是慢速火车受伤的程度要大,因为慢,因而也就表现为相对弱势。但是,我想说明一点,千万不能因为它的弱势,它的行驶方向与自己不一至,就说它不是在合乎自然的轨道上行驶,就要它为你让路;不让路就杀无赦!

    从中医来说,中国五千年的有文字可考的医学史标志着中医就象是一列燃烧着煤块的列车,在轰然行驶于中国的文明长河之中;随着“煤改气”的技术进步,它的行驶速度也在快速提升;虽然它比不上现代以电为动力的高速列车。但它仍在运输着重要的货物或乘客,不可替代。现代科学经过百年之发展,也伴随着中医的存废之争。正是因为有了现代科学,也才就有了中医的存废之争。因为,之前,无它与中医来争!

    另外,再从现代科学之发展来说,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及人类基因组测序的完成标志着人类在认识自我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但这几年的发展,人们也逐渐认识到,知道了人类的每个基因,仍然不能完全认识自我。因为基因有结构,基因组的不同组合有无穷的可能;结构有功能,不同的结构有不同的功能,不同级别的结构同样也有不同的功能。正如韩启德教授最近在一次大会上曾指出的:21世纪的医学将日益重视有关复杂系统的研究。 他认为:“长期以来,现代医学遵循现代科学“还原论”的模式进行研究,对人体微观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分析研究越来越细。但人体是一个复杂系统,作为人体生命活动最基本单元的细胞也是一个复杂系统,只有将分析研究与综合研究结合起来,才有可能完全了解人体。人们并不是不知道综合研究的重要性,只是缺乏实施综合研究的条件。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与循证医学的提出,只是在目前条件下医学家不得已而选择的医学综合研究措施。21世纪随着人类基因组学与蛋白质组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对人体复杂系统的组成元件将得到足够的信息量,加上数学与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复杂系统研究方法上的突破,人们将有可能在人体与细胞复杂系统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随之将使医学得到一次新的飞跃。”
    基于上述分析,我想中医的存废问题肯定不会马上结束。因为中医有其好的一面,也有其不足之处;但同时西医也存在好的一面,也有不足之处呀!即然中西医象是两列相向行驶的火车,我希望这两列火车最后相遇时,不是相撞两败俱伤,而是双方使出太极之力,二者融合为一体,成为人类认识自我,战胜自我的利器。

2、也谈谈地震预测预报问题

    说完了给人看病,再来说说给地球看病。人和地球有什么可比的呀!可能会有人问这个问题。从系统论的观点看说,人是自然的、有机的一个整体,其生死存亡,自然有其自身规律性;地球同样,也是一个自然的、有机的一个整体,当然其生死存亡也有其规律性。但人与地球作为一整体来说,其可认识性却有很大的差别。人可以被解剖,因此,人类可以看清楚中人体的每一个器官,每一个细胞,每一个基因,每一个原子甚至更小。但人对地球的认识能力却极其有限了。人可以上天,但却不能入地!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不能进入地球内部,看不到地球深处是何物质,是何构造。人类能做的至多才是在地上打一个小眼(大陆钻探!)或潜入水中(深海下潜也仅几千米)。如果说,人对自身了解的仍还很少,那么人对地球的了解也就更少了。中医可以通过望闻问切了解人的生理、心理或病理变化的情况,对症下药,健身强体,治疗疾病,因为中医已经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医药学理论;但人类还不太知道地球内部是如何动作的?人体有骨、有肉、有筋;有气、有血、有色;有五脏、有六府;有阴、阳;但我们知道地球内部有什么呢?有地核、地曼和地壳;有熔岩、有岩石、有地下水、有天然气。当然,还有其它的什么,我是不知道(专家知道!)但这其中有什么关系呢?至少个人认为现在还没有关于地球的"黄帝内经”。因此,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
  据了解,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可以使人类通过不同的手段对地球进行望闻问切了。基于最基本的地理知识,人们都知道,地震的发生肯定是由于地球内部物质运动造成的结果。那么地球内部有哪些物质可以运行呢?简单地,我们可以想象,地核内部的熔岩与岩石、水或某种气体的相互作用,必伴随有温度的变化(会影响到地表的温度(造成干旱,影响云层的形态及温度的变化等)、水位的升降(井水)或气体的排放(二氧化碳、甲烷等);可能会会有光、电、磁的变化;会产生各种声音(当然有可听的声波,也有听不到的次声波或无线电波的产生);会产生应力的变化,标杆的倾斜等。有些变化,动物比人类更敏感,可能会提前发生警报!有些已经有科学仪器帮我们记录、对比、进行预警;有些需要我们建立强大的数据库系统,通过调整运算,发现异常进行报警或预报。这里仅举几例说明已经积累的一些预测预报方法,包括:次声异常、HRT(地电阻与地电场)波、地应力等;以及卫星热红外遥感、云层温差、地气排放、地表旱情(旱震预测)、水文的异常变化等。实践证明,基于上述方法的预测预报还是有相当的准确性的。正如中医确实可以看病一样,地球的病也是可以看的。只要是为人民的利益着想,管它黑猫还是白猫,抓住“老虎”就是好猫!

     希望中国抓地震的猫越多越好!

借此地,发个会议通知,非相关人员不要下载:创新战略专业2010年学术年会通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6-391572.html

上一篇: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介绍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杨正瓴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