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机器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gming 北大要搞工学,搞机器人! 让智能控制实验室成为北大的品牌!

博文

我真的不想学生延期毕业 精选

已有 14395 次阅读 2011-1-7 14:27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博士生, 毕业, 硕士生, 延期

前两天写的博文研究生延期毕业的失与得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01014引来不少评论,其中不乏一些不同的观点。

我想这个事情应该就事论事,我写的只是针对我们这里的情况。我并不认为任何专业,任何实验室,任何导师都应该这样。专业、学校、导师等各个方面差异很大,不可能用一个标准统一要求。

我写这篇博客主要就是想解释一下为什么目前我们实验室出现了不少延期的情况,并且为准备来这里读书的学生介绍清楚情况。

首先,我们这个专业隶属北京大学信息科学学部,发表论文的标准是统一制定的。对其中一些专业来讲发表SCI论文确实非常困难,比如计算机,而对于我们专业来讲,发表一般性国际期刊的SCI论文相对容易一些,但是要想在专业比较好的期刊发论文就很难了。因此,根据这个情况,我们觉得学校制定的标准偏低,必须限制所投期刊的范围。所以我们指定了若干我们领域内的期刊,只有发表在这些期刊上的才算数。

其次,我们考虑了与专业同行的比较。我们认为北京大学的学生,至少是我们实验室的学生的水平,虽然不能说是最高的,至少应该超出平均水平相当一部分。否则,你来北大拿学位和其他地方拿学位一样容易的话,北大就不成其为北大了。在美国好的学校拿学位一样很困难,一样会延期,甚至有很高的淘汰率,可是还有很多人想去读。这个是类似的。学生既然选择来这里读研究生,不要光想着拿到北大文凭之后的风光,更要意识到拿学位过程的艰辛。

再次,我们不是仅仅看学生发论文就让毕业,我们还有对学生的全面培养。我们不是只是把论文发表数量这一块板子提高,我们要把整个水桶的所有板子都提高。论文发表数量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最后,我们博士生大部分找工作的方向是高校。当前的情况是,学校的位子有没有?其实很有,但是人家要求的条件也很高。很多高校向我们主任要学生,但是我们主任有时候真不敢推荐。你真没有点儿份量,你真就没有敲门砖。现在放手让学生凑凑合合出去了,可能连国内的对手都竞争不过,绝对找不到理想位置,只能是将就找个地方待下去,再想换,可就难了。从长远发展考虑,其实是害了他。

补充一点,我们目前出现的情况是最多延一年,没有一个超过一年的。学生如果真的不努力,即使延一辈子也不行。

我当然想学生能够尽早毕业,你待在这里我还要掏钱不是。但是你要想清楚你来这里是为的什么,如果只是为了毕业,为了混一张博士文凭,你最好别来,容易毕业的地方多得是。

 

 



博士延期毕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463-402002.html

上一篇:又到基金申请时
下一篇:过年基本结束了,新的一个周期开始了
收藏 IP: .*| 热度|

8 王守业 杨远帆 丁甜 李学宽 徐耀 马磊 孙静 goudan1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