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ang 70%的以色列人是无神论者,不过他们都相信上帝给了他们那块土地。这个世界经不起思考

博文

与braak博士交流有感

已有 4832 次阅读 2016-4-9 20:5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最近,在德国时候的一个合作者Daniel Braak博士来访。他这是第二次来中国,主要目的是参加浙江大学陈庆虎教授组织的一个有关拉比模型的会议。

他2011年有个有关拉比模型的工作发表在prl上面

http://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07.100401 

文章指出通常被认为不可积的rabi模型,其实是可积的。这个工作使得他暴得大名(据说陈庆虎教授有完全类似的工作,可惜打不过审稿人,只发表在中国物理快报上)。目前文章已经被引用近300次。我当时去奥格斯堡面试博士后位置的时候,老板让我跟他谈了下,我才发现,原来奥格斯堡这个小地方其实藏龙卧虎。

这次跟他就很多事情有较深入的交流。

他首先对中国的期刊分区制度很不理解。他无法理解为什么jpa这么好的数学物理主流期刊在中国会被认为比pra低一档。

听说中国很多高校对发表论文有奖励,并且不同档次的文章不同奖励后,他表示理解了为什么中国人的文章会越来越多。

有关他成为欧洲物理快报的杰出审稿人的事情,他告诉我,其实他只给epl审过一次稿子,当时另外两个审稿人明显不是很专业,看不出稿子的漏洞,但是编辑还是接受了稿子。后来他们发现问题后,给了他这个杰出审稿人的奖励。

他告诉我某些在中国的德国人因为对中国的偏见,在浙大过得很不爽。你是因为在德国实在没路可走才来的中国,中国人给你的钱不比在德国的少,浙大的学生也不比德国的差,唯一的遗憾是空气,执着于自己的偏见干什么?

让人惊奇的是他的一个观点。他说中国科学家因为其姓氏太少,获得国际同行承认的障碍很大。相比之下,整个科学界,只有三个braak,他,他的医生叔叔,再加上一个在美国的物理学家。他讲他们欧洲人经常会为哪个中国作者是哪个中国作者头大。对此,我个人其实有亲身经历。当年申请博士后的时候,德国某教授很兴奋地说,我很高兴你跟刘文胜教授合作很多!他把我们老刘当刘文胜了。

他对我支持巴勒斯坦的立场表示强烈兴趣。为此,我们饭桌上讨论了一个多小时。原来,他也认同第二个希特勒将来自美国,他也支持伊朗乃至任何一个国家发展核武器。不过很明显,他对中东乃至世界政治理解不深。比如他连aipac和hasbara都没听说过。我跟他讲,以色列应该建国在德国的土地上,犹太人不应该因为被德国人欺负而欺负没有欺负过他们的巴勒斯坦,他笑笑,默认其合理性,但表示这不可能。

我们感慨世界没有公平正义。欧洲不关心巴勒斯坦但是很关心第三极,中国不关心第三极但是还算关心巴勒斯坦。

跟绝大部分人一样,他对我对伊朗的美好印象表示惊诧。不过,他说就我以及若干伊朗科学家的说法来看,伊朗绝非媒体所报道的那样。
















注:乔治·哈巴什是个东正教教徒 http://baike.baidu.com/view/1386055.htm  




Helen Thoma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79-968971.html

上一篇:"严谨"的德国人如何引用文章?
下一篇:个性吴明卫
收藏 IP: 125.77.120.*| 热度|

4 刘全慧 徐令予 刘安金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