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ang 70%的以色列人是无神论者,不过他们都相信上帝给了他们那块土地。这个世界经不起思考

博文

你所没有意识到的偏振 精选

已有 11818 次阅读 2015-5-14 23:2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光是横波,所以有偏振。不过,相比波动(高中物理就会教)这个概念,偏振(大学物理的内容)这个概念不那么为人所熟悉。这点其实值得玩味,因为光的偏振比光的波动更容易发生。要证明光的波动性,人们得做衍射或者干涉实验。这往往是很困难的,至少我在大学的时候光学实验都没做出来过。相比之下,几乎所有的光学过程都可以对光起偏,也就是让非偏振光变得(部分或者完全的)偏振。具体而言,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的反射,折射,散射,统统可以让光起偏!

拿反射和折射来讲,当光经过空气与水的界面的时候,我们知道会发生反射和折射。这里的反射光和折射光便必然都是偏振的!当然,其偏振程度一般非完全。定量来看,在郭硕鸿的电动力学教材里,他详细推导了入射光的两个偏振分量各自的反射和折射系数。这两个分量的反射和折射系数分别都是不同的,所以即便入射光完全没有偏振(比如太阳光),经过反射和折射后,也会变得偏振。在这个过程中,存在一个极端或者说理想的情况,即当入射角为某个特定的值的时候,偏振方向在竖直平面内的那个偏振分量完全不反射。这个角叫做brewster角。在这个角度下,反射光100%地偏振,并且偏振方向与水面平行。所以,让光变得偏振,甚至是100%的偏振,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反射光存在偏振这个事实对搞摄影的很重要。下图来自wiki:


右边的照片是利用了偏振片的。经过偏振片,被窗户玻璃反射的强光被过滤掉了,这时才可以清楚地看到玻璃后的窗帘。

散射也可以起偏。我们头顶这片蓝天是太阳光被大气分子散射的结果,所以不同角度的天空存在不同程度的偏振,特别地,与太阳成90度的方向是100%线偏振的。这个事实对玩摄影的也很有用。对比下面两张图:


散射可以起偏这个事实曾经被barkla用来证明x射线本质是光,并因此获奖。1895年伦琴发现x射线后,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x射线研究的热潮。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搞不清楚这个神秘射线的本质。尽管人们普遍怀疑其本质就是光波,但是其很少表现出通常可见光表现出来的行为,比如反射,折射,衍射,干涉。这时候,barkla有一个非常聪明的想法。他注意到,x射线来自高速电子在金属板减速导致的刹车辐射。显然,在电子的初始运动方向,电子减速最厉害,所以如果在垂直方向观测的话,接收到的x射线应该是线偏振的,而且偏振方向平行于电子初始运动方向。现在,让这束线偏振的x射线打到某种样品上,通过散射过程产生二级x射线。重要的是,这个二级x射线的强度在不同方向是不同的,在平行于主x射线偏振方向上强度为零,在垂直方向强大最大。

Barkla的实验在杨福家的原子物理教材上有介绍。不过,杨的教材上的实验并非Barkla的原始方案。在杨的教材上介绍的是双散射方案。完全偏振的x射线并非直接来自金属靶,而是经过第一个散射体后的产物。这个方案更能体现散射过程的起偏作用。


既然反射,折射,散射都能起偏,那么为什么我们人类从来没察觉到这些事实?问题在人眼。人眼不明原因地不具备检偏的功能。其实检偏并不难啊,也许只需要相应的分子或者器官是棍子状就行。但是很多昆虫的眼是可以检偏的。比如蜜蜂就能够察觉天空的偏振,并以此导航。发现这一点的von Frisch也得了奖。


后记:写这个博文是因为最近在玩几个激光笔。笔者曾试图用barkla的办法检验激光笔输出的是线偏振的光,结果失败了。基于brewster角的方案也失败了。具体原因不明。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下。这是个厨房实验,要求不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79-890257.html

上一篇:德国人反省了二战?
下一篇:真正的犹太人焚烧以色列国旗
收藏 IP: 125.77.120.*| 热度|

33 李轻舟 罗德海 姬扬 朱晓刚 陆绮 杨锦忠 吕喆 刘全慧 张能立 田云川 韦玉程 马德义 文克玲 李东风 康建 张南希 李土荣 应行仁 王嘉文 王春艳 鲍海飞 杨正瓴 高召顺 张华容 徐晓 王伟 wliming icgwang zhoutong peosim zjzhaokeqin xuexiyanjiu guoyanghua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