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ang 70%的以色列人是无神论者,不过他们都相信上帝给了他们那块土地。这个世界经不起思考

博文

第一次在开放评审的期刊ScienceOpen上发表文章 精选

已有 17571 次阅读 2015-1-9 14:48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https://www.scienceopen.com/document/vid/cdf576df-bf02-47a2-b17e-21283b806b11?7

把被epl和pra拒了的文章投到开放评审的期刊ScienceOpen上了。这个期刊是2014年由物理学家grossmann创办的。他们的理念比之前的开放获取的期刊更加先进------评审也是开放的!每个发表过5篇以上文章的人都可以实名(必须实名)评论任何文章!所有的文章都是先发表再接受评审。我的文章目前正处在接受评审的状态。所以,如果哪位同志有兴趣,欢迎公开评审我们的文章(所有读过我们文章的都表示过惊讶,相信不会浪费您宝贵的时间)!

其实一开始我就有意向投这个期刊,不过考虑到钱的问题还是放弃了。巧的是,在圣诞前夕,他们突然宣布在2015年马普所的作者可以免费发表文章。我于是立刻投了。

今天看到了经他们排版的文章。格式我非常喜欢。非常紧凑。之前有人建议我投new journal of physics。我拒绝了。理由有二,第一,NJP上没有我喜欢的文章,一篇都没有,其他传统杂志上都有经典文章或者算得上seminal的文章;第二,NJP的排版格式丑到爆。字体那么大,任何一个文章都是上十页。这都不符合低碳的原则。

为这个文章跟合作者还发生了一些摩擦。一开始,他不看好open review这个模式。他说,这个模式固然是最合理的,但是这个模式也是学霸们最不喜欢的模式。而他找工作还是得学霸们说了算。我则说,制度由技术决定(所谓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没有那个利益集团可以抵挡技术带来的制度重建。事实上,之前scienceopen在马普搞的民意调查显示,95%的人表示现行评审制度过时了!

总算把他说服了。结果,前几天所里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给全所群发邮件推广scienceopen后,他来信指出我的picture不合适。群发邮件里拿我们的文章做了一个例子,可能这引起很多所里的同事去看了。有人便给他指出我的picture不合适。我就纳闷,free gaza,free palestine这个话哪里不符合政治正确的原则?我还有没有言论自由?合作者的担心我也明白,学术界里的犹太人很多,犹太学霸也不少,得罪他们了怕是没好果子吃。可是,正如我之前私下里给他讲过的,如果你真有好东西,没人打压得了你;如果你没好东西,被人打压不打压都无所谓。如果总是觉得只有跟人搞好关系才能在学术圈混,那是不是活得太窝囊了?去工业界算了,压力小得多,钱拿得多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79-857810.html

上一篇:Alan Sokal的恶作剧与数学
下一篇:你能定义什么是hilbert空间吗?
收藏 IP: 193.174.246.*| 热度|

8 刘全慧 彭真明 董侠 何学锋 biofans gaoshannankai HLpope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