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ang 70%的以色列人是无神论者,不过他们都相信上帝给了他们那块土地。这个世界经不起思考

博文

Alan Sokal的恶作剧与数学

已有 5051 次阅读 2014-12-22 22:0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很早就听说过sokal这个人。他是美国纽约大学数学系和物理系的教授。不过听说他还是因为他的恶作剧。在1996年,他向某学术期刊投稿。所投之稿完全是胡编乱造的。不过,稿子顺利发表了。在他看来,他的稿子之所以能够顺利发表,无非其结论貌似新颖,别出新裁。编辑就喜欢这种文章,有这个结论就够了,编辑不会去推敲其论证是否严密合理。

sokal的目的是展示当前学术界存在的玩噱头的毛病。这个毛病我有所体会。见过很多人在文章里造一些不必要的名词和概念。造概念是大科学家们的事情。我等平庸之辈能够深刻理解这些概念就不错了。当年连欧拉这样的天才都造不好‘函数’这个概念。现代意义的‘函数’直到1837年才被dirichlet定义。一个学科需要的基本概念非常有限,其中任何一个的锻造往往都会耗费几代牛人的精力。普通人在一旁打酱油就行了。

不过,今天居然第一次认真看了sokal的专业文章。在这个发表在美国数学月刊的短文里,sokal为泛函分析里的基本定理uniform boundedness theorem(共鸣定理)给出了一个非常基本非常简短的证明。这是个很深刻的定理。假设我们有一列从空间A到空间B的线性算子,如果对A中任意元素,其在这一系列线性算子下的象有界,那么这一列算子有界。所以,这个定理提供了一个从局部效应反推整体性质的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79-853082.html

上一篇:文章又被拒
下一篇:第一次在开放评审的期刊ScienceOpen上发表文章
收藏 IP: 193.174.246.*| 热度|

1 仲银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