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ang 70%的以色列人是无神论者,不过他们都相信上帝给了他们那块土地。这个世界经不起思考

博文

丁肇中教授,你不能这样回答问题

已有 5565 次阅读 2014-6-17 00: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概是在2002年的时候,有次丁肇中到武大演讲。那个时候的中国人,尤其是武汉人还没见过什么世面,就这么个事情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报告现场挤得水泻不通。不光物理系,其他系的学生也都来了。

他讲的大概是他正主持的寻找暗物质的实验。我那时大二,对暗物质的唯一了解是目前观测到的物质不足以提供星系里恒星的圆周运动需要的向心力,所以没有听懂任何东西。不过,他演讲中的一个论断让我很吃惊。他说,我们这个实验要持续多少多少年,等实验结束的时候,如何没有找到暗物质,那就是不存在暗物质。

吃惊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在演讲结束后的提问阶段,我们班上一个同学起来发问了:为什么你找不到就是没有?

丁教授面无表情地说:你自己想想吧。

然后结束了。

这样的回答让人错愕。回到寝室,大家讨论起来,对丁肇中在演讲中的傲慢,尤其他那个“你自己想想吧”的回答普遍感到愤怒。诺贝尔奖得主就不能够平易近人吗?那个回答是在讨论学术还是在摆酷?

这个事情给我一个教训,做人做事要不卑不亢。不要鄙视能力不如自己的人,也不要匍匐在牛人面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79-803955.html

上一篇:珞珈山相对东湖水面有多高?
下一篇:云室轨迹之迷
收藏 IP: 193.174.246.*| 热度|

10 肖建华 周少祥 王云龙 林中祥 张云扬 汪育才 张雪峰 高召顺 马耀基 Vetera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