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ang 70%的以色列人是无神论者,不过他们都相信上帝给了他们那块土地。这个世界经不起思考

博文

精细结构常数的故事

已有 6578 次阅读 2014-5-31 01:41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以前学原子物理的时候,朱俊老师曾提醒我们注意精细结构常数。

他还讲曾经有个著名物理学家认为其值应该为严格的1/137,结果被另外一个著名物理学家嘲笑。

巧的是,前天在图书馆发现,原来实有其事。故事的主角是英国的Eddington和德国的bethe。

故事大致如下。大名鼎鼎的eddington做了一个报告,声称证明了精细结构常数应该严格为1/137。在场的bethe和另外两个物理学家觉得很荒谬。他们采用一个恶作剧的方式来嘲笑他。他们三人拼凑了一个小短文(处处是胡说八道),也声称证明精细结构常数严格地为1/137。文章在德国当时的主流期刊‘自然科学’(die Naturwissenschaften)上发表出来。

后来编辑得知是恶作剧后,非常生气,理所当然地要求他们道歉。于是他们又发了个堪误。在堪误里他们明确表示,当初搞这个恶作剧就是有感于当前很多文章是基于某种偶然的数值吻合。

这个短文被收在bethe的文集里。见附件。

pic_2014-05-28_134502.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79-799145.html

上一篇:有多少人真正理解“两个铁球同时落地”
下一篇:不同文化间的壁垒有多高?
收藏 IP: 193.174.246.*| 热度|

3 曹聪 文克玲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