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ang 70%的以色列人是无神论者,不过他们都相信上帝给了他们那块土地。这个世界经不起思考

博文

地球为什么能束缚其大气层?

已有 5723 次阅读 2014-4-20 17:22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众所周知,地球有大气层,而月球没有。  

很多教材或者是科普读物简单而含糊地将之归于二者引力的大小。

这个说法显然是错误的。

从平衡态统计物理的观点看,任何星体都不能够束缚一个大气层。原因很简单。假设大气层有个均匀的温度T。把一个分子从地面移到无穷远处,只需要做有限的功。按照boltzmann分布,这就意味着,无穷远处的大气密度与地面的大气密度之比为一个有限的常数。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地面的大气密度是有限的,那么无穷远处的大气密度也是有限的,从而大气层的总质量发散为无穷。这不可能。

所以,地球的大气层的长期存在,必定有其动力学的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79-786809.html

上一篇:一个半径为3的球里最多可以放几个半径为1的球?
下一篇:laughlin波函数的最优slater逼近
收藏 IP: 125.77.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