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z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dzen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东亚冬季风的研究亟待加强

已有 4369 次阅读 2009-2-7 17:49 |个人分类:科学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干旱, 暴雪, 灾害, 季风, 季风

当我们对2008年年初的持续性雨雪冰冻灾害还记忆犹新的时候,2009年又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我国北方入冬以来遭遇近30年一遇的大旱,部分地区旱情为50年一遇。由于北方是我国冬小麦生产的主产区,因此这次旱情给我国的粮食生产带来很大的挑战。
故事不仅仅发生在中国,网上简单搜一下就可以看到--
2008年末~2009年初,寒流和浓雾侵袭印度北部,造成至少34人死亡,浓雾亦造成航空、公路和铁路交通受阻。
1
月上旬,欧洲遭遇几十年罕见寒流,大雪和持续低温已造成至少13人死亡,其中,罗马尼亚死亡2人,波兰死亡至少10人,德国死亡1人,比利时、意大利、法国、英国和西班牙受冰雪影响严重。
1
月上半月,暴雨持续袭击菲律宾北部和东部,引发水灾和山体滑坡造成至少11人死亡,9人失踪,近20万人无家可归。
1
月中旬初,大雪袭击美国中西部和东北部,造成严重交通事故。

 

结果触目惊心。

 

回想20081月,中国南方遭遇持续性雨雪冰冻,与此同时发生的正是欧洲几十年不遇的寒冬和美国大部地区的暴雪降温。今年,欧洲和美国再次遭遇寒冬,中国南方虽然“幸免于难”,但北方却经历了几十年未遇的旱情。

面对灾情,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造成了冬季这样大的灾害?以前似乎只记得每年夏季都要抗洪防涝,从来没听说冬季还会有大的灾害,如今的气候到底怎么了?

 

学气象的人基本都知道,我国处于东亚季风区,最大的气候特点就是暖湿的东亚夏季风和干冷的东亚冬季风交替控制,形成了我国独特的气候条件。我国气象学家们很早就开始对这二者进行研究,但是时至今日,极大的研究力量都放在与夏季风有关的旱涝上面,相反对冬季风研究的却很少,这可以从每年国内外发表的有关研究论文的数量上清楚地看到。笔者大致估计了一下,每年关于冬季风研究的文章数量,可能还达不到夏季风研究文章的十分之一。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通常来讲,夏季的灾害要远远多于、重于冬季。然而,20082009连续两年冬季气候异常,并给人民生活和生产造成了巨大影响。这给我们的研究者传达了一个信号:必须加强东亚冬季风有关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253-213454.html


下一篇:科研服务应当体现以人为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