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李永泰:纪念李小缘先生

已有 4037 次阅读 2016-7-12 19:1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史, 李小缘

图谋按:本文系2007年5月12日在南京大学纪念李小缘先生诞辰110周年暨金陵大学图书馆学系创办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稿,录自李永泰: 《八十回眸》,2015年自刊李永泰先生为李小缘先生长子,数十年来为纪念与传承李小缘先生做了大量工作,图谋由衷敬服!

各位领导、图书馆界俊彦、同学们、朋友们:你们好!

这次南大举办李小缘先生诞辰110周年暨图书馆学系创立80周年的纪念活动,我们家属深为感动,也心存感激。

家父一生推广了两件事。一是在中国推广公共图书馆,一是推广学术图书馆。

第一件事,便是今天的讨论主题所牵涉到的问题。公众图书馆——自由开放的图书馆服务理念及其实施。虽然我也在大学里办一个纪念图书馆(室),但对图书馆学钻研并不深,我的有关知识大部份是从家父的《图书馆学》中学来的,所以今天班门弄斧了。关于名称,公共图书馆是Public Library,而公众或民众图书馆则是Popular Library,它们之间到底有多大的不同,我想在民众性、开放性上是一致的,只是规模上功能上有所区别,公众图书馆主要是指较小的,在乡里社区的图书馆,但它仍属公共图书馆大概念之内。

先父早年怀抱“教育救国”的理想去美取经,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取来美国公共图书馆的经验,并加以消化和向国人介绍,最近翻阅父亲珍藏的老照片、明信片,一张是纽约公共图书馆和分馆分别设在交通方便,环境优美之地; 一张是宽大的儿童阅览室; 一张是医院中的图书馆服务,这是他梦寐以求的,甚至他用戴志骞的话向社会大声疾呼,让小图书馆取代土地庙,分布在乡里群众之中。他多么希望中国能迅速发展图书馆事业,但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谈何易!

1927年他提出《中国图书馆计划书》,美国图书馆协会的会刊介绍了该计划书,并预言中国图书馆事业将后来居上。八十多年过去了,又如何呢?我想大家都有相同的答案。这就要求我们重新奋起,重新规划我国的图书馆事业!重新掀起新的图书馆运动!

应当说,目前我国处于有史以来最好时期,政治安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理应可以来做这一件大事,这件事是需要多少有识之士和青年知识分子的参与呵!从经济学观点看,图书馆学本身就是一门经济学,是有效地利用资源;而从图书馆事业发展来说,不仅为民众创造多个终身学校,它又是创造一个很大的就业机会!

老一辈图书馆学家开创了事业,后来者应当加以继承发扬和再创造。小缘先生青年时代即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他怀抱“教育救国”…的理想,我自问,今天我们应不应该有“忧患意识”?需不需要“教育救国”?我认为仍然需要,不过性质和内容不同罢了。国家需要有众多的人献身教育,实现教育建国、教育强国嘛!“图书馆即是教育”,所以我认为这次研讨会非常必要而有意义。

其次,先父推出的学术性图书馆,他的样板主要就是他主持的中国文化研究所。他在这里选书,寻觅书,补齐书,管理书,指导别人用书,还要保护书,保卫书,包括抗日战争时期如何把一本本珍藏于江西婺源免受损失……,这些故事几乎可以拍成电影,他的宗旨就是为读者服务,温良恭让出之,不计个人名利。他在中国文化研究所购买征集的图书,被他视为掌上明珠,倍加珍惜,所以他在文化研究所撤销后,这批图书的分散和流失就成了他的最心痛处,当时若能成立一个专门图书馆或称之为中国文化图书馆集中发挥作用,那该有多好!他强调参考部和咨询服务。他的更高目标,是拿出高水平的目录学著作为读者服务。这里不得不再提到《云南书目》。云南书目是英法在滇边频频挑衅情况下,在他原有长期大量积累的基础上,花了三、四年功夫完成的巨著。我去云南开会,就带着这本书,一路看下来,从中知道了云南的山川、人文、民族、物产等情况,了解到历史的脉络像郑和、吴三柱、陈园园、云南起义……,非常清晰。云南图书馆馆员告诉我,李政道的儿子要做关于云南的博士论文,如果他有这本书那就太方便了,我想这就是目录学著作的重要作用和价值。云南参加边界谈判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本书发现的太迟了,否则在谈判时我方便能掌握更多有力的资料,请大家回去对比一下1960年前后地图所示的云南西北部边界线,后来就大大的缩小了,我国划出了许多地方!这就是小缘先生他之所以急于完成边疆书目的爱国之心,何止是一个云南!整个中国的一圈从辽宁、黑龙江、蒙古、新疆到广西、南沙群岛,计划都要做,而且已经在做,可惜啊,一人之力有限!但他实际上也开创了一门事业,这个研究课题,应该由谁来接着做?我向大家请教。有人曾经问我的三叔李国鼎先生,请他用一句话概括他所做的工作,他回答说:就是为台湾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同样我们可以问小缘先生这个问题,我想他可能这样回答,努力为国人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和研究的环境。

这里请允许我提出一个建议,即南京大学图书馆是否成立一个"目录学图书馆(室)",这是小缘先生的多年梦想,1958年小字报上就有记载,南京大学有这方面的特藏和传统。

人总有一死,父亲的遗憾有两个,一是没有做完他的课题:二是他没有接班人。但今日观之,是否可以这样说,只要他的事业有接续者,那就没有遗憾。

我衷心希望南大信息管理系不断壮大,全国各高校的图书馆专业不断发展,能培养出众多的领军人物和各种高素质的人才,为开创中国图书馆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附录(图谋2007年的两篇博文):

纪念李小缘先生学术研讨会归来
http://libseeker.bokee.com/15896778.html
作者: a2007-05-12 22:09分类:默认分类标签:
   一天的会议,专家云集,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收获颇丰。以下为一组花絮。
1 悄悄的我来了
   前天就有幸看到纪念李小缘先生的文集,并知悉今天要举行纪念活动。感觉要做的事情很多,刚开始没打算过来。后来,又得到更多的消息,比如程焕文教授、叶鹰教授、河边先生、安哥拉兔、薄学多毛兄等也参加会议。临时起意决定去看看。
   一大早出发,到南大图书馆时8点多了。因为我是不速之客,不请自到者。虽然曾经在南京大学生活过半个月,前前后后记不清去过多少回了,但此时此刻心情忐忑不安。远远地发现安哥拉兔在前边走,匆匆尾随。到了二楼报告厅门口,安哥拉兔驻足签名。我就不敢冒昧前去签到了,怯怯的走进报告厅,浑身的不自在……
   陆陆续续来了不少人,有些是我认识的(但人家并不一定认识我)。发现张厚生教授来了,我陪张教授坐门口位置。发现熟悉的老师,站起来打声招呼,有河边、叶帅等。张教授熟悉的人多,频频有人打招呼问候,张教授还不时朗声向人介绍我,不少人作一头雾水状,a某感觉颇不自在。
2 轻轻的我走了
   下午报告开始前,正与张志强教授攀谈着。薄学多毛兄告知,竹帛斋主有令,会议结束后博客聚一下。会议中间,叶帅再告,竹帛斋主让博客会议结束后聚一下。我感觉好紧张,因为博客屈指可数,竹帛斋主、叶帅、河边都是大人物。好在叶帅、河边已经有多次接触了,虽然没能深入交流,但也算老相识了。
   会议结束了。先是合影。先是程焕文教授他们一群大牛和李永泰先生(李小缘先生长子)合影。而后是博客们和李永泰先生合影。这里的博客们指竹帛斋主、叶帅、河边、薄学多毛、图匪和a某。摄影师是郑建明教授。
   合完影,跟随薄学多毛,懵懵懂懂的来到南苑。发现主要是南大信管系的老师和国家图书馆的陈力先生、南图的许建业先生等等。心里暗自叫苦,同病相连者还有图匪。我们溜到隔壁一个房间,我给薄学多毛兄发短信告知意欲退出,伺机溜之大吉。等待,等待,终于不能再等待,被服务员发现了!并听到服务员及时通报对面房间,赶紧夺门而出。好个如释重负!
   竹帛斋主、叶帅、河边、薄学多毛——对不起了,不自由,不如逃。
3  一个愿望
   晚上8点多回到学校。展读李永泰先生送的报纸。原来是金陵晚报2006年8月11日老南京专版上刊登的《李小缘与书为伍奉献一生》(作者:贾述),图文并茂。我对李小缘先生进行过一点关注,感觉那篇文章价值很高。比如李小缘的出生年已经是1898了,这个细节很说明些问题。我想把这篇文章转帖出来。没想到百度/google搜不到;金陵晚报的电子版上居然没有;中国期刊网的报纸数据库也没有;数码相机没带;打字吧,有点太费时……
   我希望网上早日可以读到这篇文献,让更多人共享之。

纪念远未完工,吾辈更需出力
http://libseeker.bokee.com/15898145.html
作者: a2007-05-13 09:46分类:默认分类标签:
参加完李小缘先生纪念活动归来。a某的心未能平静。
   我是3月16日上午从张厚生教授那获得李小缘先生照片,并受张教授委托将照片在图谋博客发布,以利同行分享使用。当天即策划了李小缘画传专题(http://libseeker.bokee.com/15366604.html),到目前为止,系列博文累计访问量2300多。
   纪念是为了传承与弘扬,纪念是为了教育与受教育。
   昨天的“弘扬“民众图书馆”精神,开拓图书馆事业新纪元——纪念李小缘先生诞辰110周年暨金大图书馆学系创办8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获取了大量的信息,同时留意了若干细节。
   关于纪念文集。我翻阅过纪念文集。从内容到形式都非常美。主编是徐雁先生。特约编审为图匪(据说编辑人员主要为徐雁教授的弟子)。年青学子参与纪念文集的编辑出版,我觉得意义深远,本身就是最好的纪念。
   关于参会者。由于是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及南京大学图书馆主办,专家云集,a某估记我国近半数图书情报在职博导出席,硕导及未来的博导若干。学生主要为南京大学在读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还见到部分东南大学及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青年学生占有较大比重。
   关于张厚生教授。沈固朝教授上午前半段主持结束,特意提到感谢张厚生教授抱病出席会议。张教授非常重视本次会议,为了出席本次会议特意调整了治疗时间。张教授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就是图书馆史的研究,数十年来孜孜不倦,单单关于李小缘先生的资料的收藏,可见一斑。
   关于李小缘先生的亲属。我所知的出席会议的有李永泰先生(李小缘先生的长子)和李永徽先生(李小缘先生的三子)。上午的发言第一句大都为:“尊敬的李小缘先生的家人及亲属……”我对李永泰先生从侧面有丁点了解。昨天的会议李永泰先生始终是忙碌的、快乐的。多年来,李先生为纪念和弘扬先父遗愿做了不懈努力。我在会议最后也获赠了金陵晚报刊登的关于李小缘先生的剪报。那是2006年8月11日的报纸,李先生不知道收藏了多少份,剪了多长时间!赠送的另外一张入场卷,今天细看才发现是东南大学杰出校友、著名经济学家李国鼎先生图展。李国鼎先生是李小缘先生的胞弟。作为后人,李永泰先生用心良苦。
   关于学术传统的继承。王余光教授、程焕文教授、叶鹰教授等的报告引起了我强烈的共鸣。我们需要继承与开新。王余光教授说民国时期前辈图书馆学人留下的著述有800多种,计划先行出版100种,功莫大焉,善莫大焉!我个人有个想法,如果能早日以老槐先生《空谷余音 百年文萃》那种形式出版发行,也非常有意义,可以做为教材、可以作为大众读物,操作更容易,可读性增强,宣传教育效果更好。
   关于图书馆史研究。当前的图书馆史研究还有大量工作待做,我们需要一批富有图书馆学学术使命感与图书馆职业使命感的学者,摒弃急功近利之浮躁心理,避免门户之见,实事求是,潜心研究。
   李小缘是值得纪念的。袁同礼、洪有丰也是值得纪念的,值得纪念的人还有很多。也许我们难以一一像纪念李小缘先生那样庄重,但我们可以有意识的身体力行,贡献绵薄之力。

图书馆学家李小缘画传:总辑(图)
http://libseeker.bokee.com/15898145.html
作者: a2007-03-16 16:08分类:默认分类标签:
1 图书馆学家李小缘画传:人生轨迹篇(图)

http://libseeker.bokee.com/15366655.html

2 图书馆学家李小缘画传:亲人篇(图)
http://libseeker.bokee.com/15368758.html


3 图书馆学家李小缘画传:朋友篇(图)
http://libseeker.bokee.com/15368799.html


4 图书馆学家李小缘画传:同仁篇(图)
http://libseeker.bokee.com/15368808.html


5 图书馆学家李小缘画传:学生篇(图)
http://libseeker.bokee.com/15368820.html


6 图书馆学家李小缘画传:资料篇(图)

http://libseeker.bokee.com/15368828.html

7 图书馆学家李小缘画传:住宅及其它篇(图)
http://libseeker.bokee.com/1536884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90237.html

上一篇:图书馆学情报学SSCI期刊影响因子(2015)
下一篇:李永泰:图书馆运动的悲哀
收藏 IP: 180.105.1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