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近代图书馆学范式 精选

已有 5707 次阅读 2016-6-9 07:0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学史, 图书馆学范式

摘编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编,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著.中国图书馆学学科史._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5:165-167.
   《中国图书馆学学科史》第二编为“中国图书馆学的萌芽、建立于初步发展”,第五章为“在中国图书馆学学术思想的初步发展”(该章由江南大学吴稌年研究馆员编写),第四节为“中国图书馆学学术范式的形成”,本文对该节进行摘编,介绍近代图书馆学范式。
   库恩在《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中认为,“范式”是一个同“常规科学”密切相关的术语,是指根据一种或多种已有的科学成就所进行的科学研究。这些研究的成果,必须具有两个根本的特点:“他们的成就空前地吸引一批鉴定的拥护者,使他们脱离科学活动的其他竞争模式。同时,这些成就又足以无限制地为重新组成的一批实践者留下有待解决的种种问题。”范式一词,无论在实际上还是在逻辑上,都很接近于“科学共同体”,因此可以说范式是一个科学共同体成员所共有的东西,从这一意义出发,可以说范式的转型,期待着科学共同体的产生,并产生出一个时代的代表人物和划时代的图书馆思想。美、英、印、中等国的近代学术范式转型,都是在图书馆学会诞生时产生的。
   美国概括为“技术为先,实用管理”,认为图书馆学的研究对象是具体的图书馆技术、操作方法和工作内容。杜威等人的图书馆(学)思想成为学术范式的来源与代表。在图书馆理念上,这一范式认为图书馆是最好的教育场所,是“民众大学”,读者需要高于一切,应满足读者多方面的需求。在管理层面,其目标是以最低的成本,最好的图书,为最多的服务。为此,将图书馆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作为这一范式中的重要内容。
   英国概括为“经营管理,规范服务”,帕尼兹被称为“图书馆界的拿破仑”,其图书馆学思想主要是一种管理思想,注重于国家图书馆研究,强调用法律手段解决经费和呈缴本等问题,突出标准化、建筑、图书馆员的科学管理,但是,真正作为一种学术范式,则是在英国图书馆协会成立前后产生的。英国图书馆协会于1880年起开始注重图书馆的教育和培训工作,1884年确定了统一的教学大纲,1885年举行了第一次考试,这一考试为工作人员的晋升提供依据。
   印度图书馆学研究受英国的影响最多,可概括为“经营管理,服务第一”,这一学术范式建立在阮冈纳赞等图书馆学思想基础之上的。1944年,阮氏当选为印度图书馆协会主席,进一步推进了学术范式的发展。在图书馆学五法则中,有4条是关于读者的,深刻地阐明了图书馆服务的基本原则是一切为读者着想,成为图书馆职业中最简明的表述,从根本上阐明了图书馆应该为之努力的目标,成为印度学术范式的最主要来源。
   中国近代图书馆学术范式,自中华图书馆协会成立前后开始进入转型时期。古代图书馆的学术范式可概括为“分类整序,考镜源流”,这一学术范式,在20世纪20年代开始,得到全面转型。在理论上,由刘国钧、杜定友等为主要代表人物以及俞爽迷、杨昭悊、陶述先等提出的“要素说”成为中国近代图书馆学术转型的关键,将中国古代图书馆学术范式转型为近代图书馆学术范式:“自动实用,理清要素”。这一学术范式的建立,从整体上开启了图书馆研究活动的门径,厘清了当时纷乱的各种模糊认识,抽象除了治学理念,全方位地引导着图书馆学的研究。这一学术范式的影响力至今仍然不衰。
   作为中国图书馆协会主办的学术期刊《图书馆学季刊》,代表了近代中国图书馆学研究的最高水平,造就了具有代表意义的主流作者群体,保证了图书馆学术转型过程的平稳与快速发展。《图书馆学季刊》在近代学术范式形成与巩固发展过程中,培养出了自己的队伍而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传播了国外先进的图书馆学思想,帮助学界和民众深入理解图书馆理念,促进了中、西图书馆学思想的融合和发展,促进了中国图书馆学学科体系的不断完善,在中国近代两代学人的造就过程中,许多人以季刊、会报等为基地,发表了大量高质量的论文,使中国图书馆界的学术地位迅速提升,促进了图书馆学理论本土化建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83359.html

上一篇:基于CNKI中国引文数据库作者分析器的学术体检报告
下一篇:台湾地区图书馆印象
收藏 IP: 180.105.134.*| 热度|

11 李升伟 张晓良 许培扬 黄永义 李本先 姚伟 孙颉 李富春 biofans xlianggg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